大腸鏡檢查

經由肛門放置一軟性纖維內視鏡來觀察直腸及整個大腸的組織變化。如果發 現可 疑病灶組織或息肉,可立即行切片檢查或切除術。

※檢查前的準備:

檢查前二天,宜低渣飲食,前一天須以清腸劑及大量水分配合飲食調整,將腸道清理乾淨。

※檢查(治療)說明:

因腸道彎曲且有皺摺,會造成檢查死角,準確率約90%,大腸纖維鏡檢查,如有需要,檢查前會使用Pethidine 或Midazolam注射,可能會有呼吸抑制、低血壓及皮膚紅疹等副作用,檢查時是以內視鏡經肛門進入直腸及結 腸檢查。檢查過程中,由於病人特殊體質、技術上的困難或一些不可預料的情況會出現併發症,這些併發症可 能跟病人病情的程度輕重或特異的生理構造有關,極少數的人可能發生腸穿孔。若病情需要,須施行黏膜切片 檢查。須作息肉切除術時,乃利用圈套套住息肉,透過電燒機產生熱能加以燒灼切除,一般倂發症包括出血、 腸穿孔,極少數的人須開腹手術處理。如有服用抗血凝劑(例如:Aspirin、Plavix、Wafarin等)檢查前後應 停用5至7天(請詢問原開立醫師確定能否停藥),其他較少見併發症如菌血症、脾臟受傷、疝氣、腸扭轉及其 他多種更少見病發症偶有在文獻被提及,若有接受黏膜切片或接受息肉切除者,請在2至3天內避免高纖食物, 以免粗糙纖維刮除傷口,造成出血。

※檢查後注意事項:

(一)檢查後部分氣體殘留于腸道內,可能造成腹部輕微脹痛感,排氣後改善,若症狀加劇或大量血便,請立即 與醫護人員聯繫,以進一步評估。
( 二)檢查當日可正常進食,若有進行切片或息肉切除手術,請在2~3週內進行低渣及清流質飲食,1~2週內避 免出國遠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