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鏡檢查

進行檢查時病人是採「左側臥姿」而非平躺,可讓醫師檢查起來時較順手,而且萬一 有嘔吐時也較不會嗆到。

※檢查前的準備:

胃鏡檢查前,護理人員會在口腔咽喉處噴點局部麻醉劑,以降低檢查過程中的,嘔吐敏感反應,少數人會因麻醉劑的 味道反而有嘔吐現象。

胃鏡檢查時病人是採『左側臥姿』而非平躺,可讓醫師檢查起來時較順手,而且萬一有嘔吐時也較不會嗆到。開始胃 鏡檢查時醫師會將胃鏡經由已麻過喉嚨病人之口中所含的塑膠器放入口內,在經過咽喉時稍微會有嘔心、反胃的感覺 ,此時做一個吞嚥的動作,胃鏡即可很順利的通過咽喉而滑入食道,這個步驟是整個胃鏡檢查過程中較不舒服的一關 。當胃鏡進入食道後只要用嘴巴輕輕呼吸,放輕鬆,整個檢查將在五到十分鐘內結束。胃鏡檢查後三十分鐘可先試喝 開水,如果沒有嗆到,即可開始進食,少數病人在胃鏡檢查後會有頭昏的現象,這可能是檢查前使用的藥物或緊張的 一些反應,再休息一會兒即可改善。另外,如果胃鏡檢查時病人咽喉反射太強致一直有咳嗽、嘔吐或太緊繃情形時則 在胃鏡檢查後會喉痛,但是這情形在二至三天後會消失。

其實,照胃鏡本身並不會痛,檢查時的秘訣是放鬆再放鬆,慢慢的深呼吸,咽喉部、頸部、肩膀及全身肌肉一定要放 鬆,加上配合醫護人員的口令動作,照胃鏡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